linerxi

杂货铺

【柯洁】关于17年柯洁和狗的3盘棋给我的震慑力。

我实在是被震慑到了,从三天前看了一点点答记者问互动视频,到昨天晚上看了两遍完整的,今天又看了至少五遍这场围棋峰会的赛后采访。2017年柯洁20岁,还是一个狭义上的青少年,和一个无数人的团队创造出来的怪物下了三盘棋,三盘皆输。


当年我对围棋的了解大概还停留在认识世界的阶段学习到的一些最最基础的规则,对它的故事、魅力和它的巨大都一无所知。一张棋盘,一些棋子而已。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可能比围棋还要浅薄,毕竟在国内甚至是在这场比赛后的一年人工智能经由语音智控音箱/家居才逐渐走入市场和生活。在此之前可能只是永远被关掉的一个功能hi,siri。


所以当年对柯洁输棋毫无感念,我的认知里可能只是一个下棋很厉害且年轻的中国棋手输给了一种智能产品。别的不说,我玩过红心扑克,想象里人工智能下棋也就是那个样子。


可能现在有人的认知类似于当年的我。但是现在对围棋多了一点了解之后我在看到柯洁的三局对弈和赛后的发言,压抑又痛苦的情绪不知道是柯洁还是比赛给到了我。

太难受了。


大多数的人,围棋爱好者,甚至很多棋手其实可能觉得无所谓,毕竟这是人类科学技术进步的表征,并且直至今天依然受益于这场比赛的影响力,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绝对性正确的围棋教育。但是就像我这几天一直在喊的,普通人类在面对绝对强大时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柯洁在这三场棋局里到底感受到的什么样的痛苦?想来不是刚刚参与训练的体操运动员看到李宁,也不是在山河壮阔间面对一种绝对宏大。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想到就好奇,深入就会感到压抑。我做过很多非常有压迫感的噩梦,梦里我除非想尽办法醒来往往是逃不掉的,和alphago下棋,面对它的绝对强大会是这样的感觉吗?


强大且毫无破绽。令狐冲无招胜有招笑傲江湖,alphago以他紧密的计算毫无破绽。那到底要怎么下啊,找不到他的破绽,而人类又永远有考虑不周。第二盘里的柯洁几乎已经是杰出人类代表,却还是中盘告负。记者问以后是否还会有张扬肆意的柯洁,柯洁说,我不知道。但我会改变,会不断进步,但是我的改变也只限于我个人,而alphago的贡献是全人类。研发团队非常伟大。然而几句回答我感受到了非常强烈的无力,人类是进步的啊,为什么人类又这么渺小,渺小的人类被人类的产品毫不留情的压制。


柯洁当时就在说,围棋应该是快乐的,且是简单的,平易近人的,希望未来依然可以给大家带来这样的影响,但是输棋太痛苦了,和alphago下棋实在是太痛苦了。


下三场这种仿佛被锁在一个完全按照身体刻出的模具里一样的棋,几乎没有一点点翻身空间,这样的体验我不敢想象。现在看来柯洁是完成了一个很好的自我和解,而且当年20岁的柯洁应该可以用勇士来形容。很中二,但也诚恳,真诚,保持思考与自省。人性的魅力和人类的无助在这半个小时的对话里狠狠地冲击着我。


三天了,写完上面这些字我稍微好了一些,但是再看一遍视频可能又会陷入进去。


//今天发到lof已经是第四天了。因为又看了他写给公众的信…想哭但是哭不出来,鼻子都难受的不行了。谢谢樊麾老师也好在性格还算外露,当时能大哭出来真是太好了,可能情绪在第一时间释放是最好的缓解。不知道要不要感谢我自己的共情能力,让我有了丰富的情感体验。因为我不懂啊,我就是个旁观者,但是哪怕是在这场对弈的4年后看录像,我依然想大喊救命。一种被压迫的,无处可逃的,像是被摆弄的一个火柴人的体验,太可怕了,又逃不掉,甚至救命就在喉咙里都喊不出来。现在看来看来他第二年就达成了某种自我和解,接受了人类智慧结晶的产品战胜了作为人类个体的他。真好。

评论(2)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